您好!今天是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协会动态

陈雷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1-06-10


抓住水利改革发展机遇

  促进水利工程协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1年6月10日)

                                      
 

  

  同志们:

  在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奋力推进水利跨越发展之时,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召开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总结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选举新一届理事会,颁发2010年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为首批通过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的单位授牌,颁发2009-2010年度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奖牌。这是广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者的一次盛会,也是水利工程协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奋战在水利战线上的广大建设、管理、设计、施工单位的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是我国水利工程领域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周保志会长和第一届理事会的团结带领下,水利工程协会积极履行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宗旨,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短短六年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艰苦创业到快速发展的道路,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会员队伍不断扩大。近六年来,广泛吸纳和发展各类单位会员1193家、个人会员5.2万余人,覆盖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设备制造、运行管理、维修养护等各领域,涉及水利、电力、铁道、交通、矿冶、建筑等多系统,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二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以职业资格管理为立身之本,以规范职业行为、提高业务素质为管理目标,出台4项资格管理行业自律规定,通过考试、考核、注册和继续教育等方式培养了11.2万余名监理、造价、质量检测等从业人员,为提高水利建设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信用体系不断健全。积极配合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构建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建立2000多家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制定水利行业信用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开展首次水利行业信用评价,对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评优考核不断强化。连续六年开展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考核验收48家国家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与有关行业协会共同举办新中国六十年经典工程评选,三峡、小浪底等10项水利水电工程入选,营造了重管理、重质量、重安全、重效益的良好氛围。

  五是行业服务不断优化。积极承担政府委托的执(从)业人员注册管理、继续教育培训和重大课题研究,建立门户网站并主办《水利建设与管理》杂志,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水利抢险救灾、对口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多项水利重点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赢得了政府信任、会员认同、社会认可。

  六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建立了在水利部领导下独立发展、自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坚持民主办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打造团结协作、坚强有力、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专业队伍。六年来,水利工程协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一跃成为全国首批13家5A级社会组织之一,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等称号,跻身全国一流行业协会行列。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管理发展。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2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强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民生水利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水利改革、加强水利管理的攻坚时期,也是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重要时期。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以及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份综合性水利政策文件,对水利改革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既为广大水利建设、管理、设计单位和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有利的发展条件,也对在大规模、高强度水利建设中保障工程质量、规范市场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带来了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

  水利工程协会是联系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企事业单位和建设管理市场的桥梁,是凝聚广大水利建设工作者、运行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纽带,是水利改革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新形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进程,需要水利工程协会在汇聚行业企业力量、维护良好市场环境、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帮助会员发展壮大、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发挥独特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协会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水利建设管理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准确把握协会发展的定位和作用,以加强自律管理为核心,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丰富载体,科学管理、创新机制,不断增强协会的行业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把协会建成行业的代言人、会员的贴心人、政府与社会的联系人,努力为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着力健全自律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要针对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形势和行业实际,进一步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规范市场秩序。要进一步做好职业资格管理工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符合国家要求、符合行业实际、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资格管理模式,以单位资质管理为手段实施市场准入控制,建立科学的能力水平测量评价体系,对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既要严格准入、严格监管,又要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水平,满足水利建设人才需求,确保水利工程优质安全。要加快完善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加快编制统一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标准,积极推动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大力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评价办法、程序和指标体系,加强对评价结果的动态管理,满足政府监管、社会监督需求。要继续做好评优考核工作,促进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奖项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激励示范作用。要继续承担好水利工程管理考核日常工作,研究将水利工程管理考核情况纳入大禹奖评选标准,促进水管单位练好内功,提高运行管理水平。要积极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评审,推动施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二,着力丰富工作内容,切实提升服务能力。要把服务会员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广大企事业单位会员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形成会员与协会良性互动的双赢局面。要经常深入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一线,主动了解行业发展状况,掌握行业运行趋势,积极研究市场动态,办好杂志和网站,及时向广大会员提供行业发展信息,介绍国内外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帮助会员在开拓国内外市场中捕捉信息、赢得商机。要充分利用协会在行业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向会员提供法律、政策、技术、市场、管理等咨询服务,开展培训、教育、交流、论坛、讲座、展览展销等活动,促进企业提高员工素质、改善经营管理,帮助困难企业尽快摆脱困境,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发展。要协调好会员关系,采取协商、协作、协调的方法,取得会员的支持和理解,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

  第三,着力加强沟通协调,当好政府参谋助手。要加大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水利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向会员传递宏观经济调控和市场监管政策,近期要重点抓好中央一号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使水利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及时、全面落实到建设管理一线。要当好政府参谋助手和行业代言人,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合理诉求,提出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要围绕水利工程行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系统研究,总结行业改革发展经验,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要加强与水利部有关司局的沟通合作,积极参与水利工程行业改革发展规划、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工作。

  第四,着力营造良好风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要组织广大会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水利行业特点,制定行规行约和职业道德准则,推动全行业形成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利益、服从大局需要的良好道德风尚。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遵守和维护水利水电建设市场秩序,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要督促引导广大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带头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注重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要强化广大会员单位安全生产观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提倡会员单位关注群众和职工的合理诉求,构建和谐的生产环境和劳动关系,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抢险救灾、慈善救助等社会公益事业,发挥行业优势,服务社会公众。

  第五,着力强化自身管理,不断规范协会工作。要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等制度,建立健全诚信自律机制,自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协会自身健康发展。要确保会员的知情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探索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接受会员和社会监督。要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和各项支出,坚决杜绝不合理、不合规的收费和摊派行为。要坚持政会分开、协会独立发展,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又健全自立、自主、自律、自强的协会运行机制,通过自身的努力加快发展。

  第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协会更好发展。要加强协会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理事会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廉洁意识,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促进协会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知识化。要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协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协会党建工作水平。理事会理事特别是秘书处工作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培养战略眼光,树立现代理念,适应行业发展的要求。

  水利部党组对水利工程协会寄予厚望。协会的发展壮大,既需要理事会和广大会员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各级水利部门的关心支持。希望部有关司局进一步加大对水利工程协会的支持力度,积极创造条件,赋予协会更多任务,充分发挥协会的积极作用。水利工程协会也要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密不可分的协作关系,共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上,水利工程协会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把握发展机遇,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做好工作,努力开创水利工程协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11960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